國際珠算數學聯合會---四兄弟

—國珠聯

前  言

國珠聯1973初,由日本、韓國、台灣等國珠算界人士,關心珠心算之前途及國際間謀求合作與團結,進而開闢珠心算之天地,先由日、韓兩國熱心人士籌組國際性之機構,並決定當年八月在日本東京召開第一屆成立大會,第一屆係由日、韓兩國先組合,台灣則先以觀察員之名義派隊參加,至1976年才正式入會。

 

本  文

()國際珠算聯合會(以下簡稱國珠聯)成於19736月,總會成立於日本東京,第一屆總會會長岡儀一郎先生(曾任日本東京銀行要職),國珠聯之前身應為日本之全珠聯、台灣之中珠會、韓國之韓珠會,因此人材濟集,如日本岩原勝先生、韓國黃鎬重先生、台灣有吳慶堂先生及張欽梁先生等,剛好處於國際大環境下,上列諸位便成為承先啟後的要角,分別在各國傾全力推展珠心算教育及國珠聯之業務。

()國際局勢轉變下的難兄難弟:日本、韓國甚至台灣,其國內珠算界之關係與各不相同會與會間之情況,不但極為複雜,甚至相互排斥.....。在台灣當時除了商會係由日據時代商工會議所(傳習而成為光復後之台灣省商會至全國商會),而所謂中珠會,即為當時唯一之珠算學術團體,加之各級學校珠算課均列為必修課程,且學生必須參加檢定,因此從業務推展至檢定之舉辦,可謂極為順利而輕鬆。然而事實上,會與會間之傾軋卻未曾停止過。每次協商會時,有如戰場般,爭鬥不息。當時吳慶堂先生及張欽梁先生不但是難兄難弟,尤其志趣相同,加之吳先生學識上乘,辯才過人,在兩人一搭一唱的配合下,莫不場場順利,或可說有所勝算。

()中珠會成員相互之間亦不甚順利,在得權得利者操縱,尤其有所排斥,及國珠聯之及時出現,使中珠會亦演變分裂的紛爭。此種情況幾經協商,終於在理監事席位各佔半數之分配下,暫時平靜下來。

()國珠聯從成立至今將近三十年,其間隨著國家與國際間之演變,至國內珠算界,甚至珠算課之被排斥,使國珠聯在風雨飄搖中動盪不停。本來該是相安無事,只因為長頭鬃之介入,使國珠聯亦演變成祕書長出走另起爐灶之僵局。

()在三十多年中吳先生與張先生先由商會與中珠會之紛爭,到中珠會內之動盪,到國珠聯祕書長之出走,甚至自民國八十一、二年起,野雞會紛紛成立。兩兄弟不斷團結如一,配合無間,始終結合在一起,因此筆者就趁2001年香港國際大會之前夕,就其記憶所及陳述往昔路程,及兩兄弟合作無間,和好如初,謂之國珠聯難兄難弟,或稱國珠聯四英傑(即吳、張、日本--岩原勝及韓國--黃鎬重),國珠聯之四兄弟容下節敘述。

()國珠聯19736月成立於日本東京,台灣分會加入於1974年,政府正式核准成立於19763月,19768月正式核准舉辦檢定,期間經過34年的艱苦與掙扎的日子,特別是國際間之支持,其中與日本岩原先生(日本全學校聯盟常務理事,關東學園大學教授)韓國黃鎬重先生(韓國京畿高中校長)但在學術文化各方面給本會無限的之支持,尤其是人情道義方面給我們更多的支援與溫暖。在過去的三十餘年中,不同國度的四兄弟間之情誼,不但沒有被歲月沖淡,反而更加彌堅,四兄弟間,如以年齡而論,張最大年70、黃68、吳60、岩56。如今這四人有的事業有成,有的財富過人,有的略備學識.....

()國珠聯的四兄弟有如上述,希望所有國珠聯的各會員國,今後能本著初衷,各會員國之間於公則在珠心算(數學)的學術文化中相互提攜及支援合作,促使各國珠心算教育更加普及與發展,切實提升全世界人類的智慧,進而謀求國際間的合作與和平自由幸福。